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版 > 部门文件

2023年“悦享临汾•乐购金秋” 汽车消费补贴工作方案

日期: 2023-08-23来源: 临汾市商务局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等决策部署,聚焦汽车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行业加快消费回暖升级,加快消费回暖升级,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稳定消费预期、释放消费潜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3年“悦享临汾•乐购金秋”

活动目标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安全、高效”的原则,采用“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户让利”的组合方式,聚焦汽车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行业开展汽车消费促进活动,带动实体商户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业品质升级,激发全市消费新活力、新热点、新动能,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三、活动时间

2023年8月28日--10月31日,若活动期间提前使用完补贴资金,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同步结束。

    四、资金投入

财政投入1500万元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其中燃油汽车(含混动)消费补贴600万元,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消费补贴900万元

五、补贴额度

燃油车(含混动)补贴分三档第一档,发票金额为6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以下,每辆补贴3000元;第二档,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上,20万元(含)以下,每辆补贴5000元;第三档,发票金额为20万元(不含)以上,每辆补贴8000元。

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补贴分三档第一档,发票金额为5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以下,每辆补贴5000元;第二档,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上20万元(含)以下,每辆补贴8000元;第三档,发票金额为20万元(不含)以上,每辆补贴12000元。

六、核补对象

临汾市范围内入统的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置国六标准(含)以上乘用车、微型非营运新车(含非营运皮卡),并在临汾市辖区上户登记个人消费者给予购车补贴,不包括二手车交易。

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资金拨付

为保障活动按期进行,根据活动资金需求,市财政局将本次活动专项资金提前下达至市商务局,由市商务局根据补贴工作进度,分批拨付至建行临汾分行临汾市级消费券专用账户”专户,保障活动正常开展

)资金结算

根据实际补贴核销金额结算,即活动期间实际补贴核销的金额为最终结算金额。支付平台无需向出资方开具发票,依据平台数据进行结算。支付平台应及时提供核销数据报表,报表信息包括核销补贴量、核销补贴金额、核销补贴商家数量等情况。

八、补贴流程

(一)活动期间,购车人购买车辆并准备身份证原件、购车发票、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交易凭证、车辆照片、银行借记卡(非建行借记卡需同步提供开户行名称及联行行号)等相关手续后登录“建行生活APP”-“汽车消费补贴”专区上传以上手续资料申领补贴。

(二)购车人通过“汽车消费补贴”专区根据所购车型选择补贴对应申领栏位-确认活动须知-上传申请人证件并确认证件信息-上传行驶证并确认信息-上传购车发票、银行卡及相关交易凭证并确认-确认补贴金额并提交后台审核。

(三)汽车消费补贴平台核验用户身份、发票真实性等相关要素,由后台工作人员审核申请资料无误后,公示补贴名单公示补贴名单(每旬公示一次)。公示期满后,如无异议,补贴资金转至购车人借记卡。审核期间购车人可以通过“建行生活APP”汽车消费补贴专区查询申请进度。

(四)汽车消费补贴的车辆数量以消费者网上提交补贴申请和相关资料的先后顺序为准,先领先得,领完为止。若活动期间提前达到上限,平台同步关闭上传通道。因消费者未及时上传购车人信息,造成购车人消费券核销延误的,由消费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九、风控措施

(一)系统方面,支付平台应仅通过“建行生活APP”受理汽车消费补贴,不得将链接外放,不得降风控防控等级,支平台通过后台数据和平台运维及时监控交易情况,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二)核券方面,为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和财政资金安全使用,支付平台应严格按照市商务局核销商户名单进行核销。支付平台要严格核验消费者申报手续完整、真伪,有效防范黄牛借助工具软件恶意套取资金,并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保障网络流畅。支付平台应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活动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置工作。

(三)客服方面市商务局电话0357-2014720支付平台电话95533接受消费者咨询或投诉,防范化解不良舆情和群体性事件。     

十、信息报送和绩效评价

汽车补贴活动在发放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形成数据统计与分析报告。活动结束两个月内,发放平台要对交易数据及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审计并出具报告,抽查数据记录不低于10%;重点复核发放范围、购车人资料、直接带动比等,对财政补贴资金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建议等及时总结分析,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和工作总结。

汽车消费券带动比,燃油车不低于20倍,新能源车不低于10倍。

十一、工作要求

(一)加强配合协作,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群策群力,把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消费者和实体商家。

)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发布消费券投放时间、流程、使用范围等,广泛动员群众参与。

)加强过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充分体现普惠、普适原则。对违规操作的自然人、法人、商户、三方平台等,一经查实,追究相关责任。


相关文件:【图解】2023年“悦享临汾•乐购金秋” 汽车消费补贴工作方案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