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政务舆情回应应急处置预案

2022-01-04    

为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及时监测、有效引导,以及对网络舆论危机的积极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和商务领域正面导向,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处置网络上出现的涉及商务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论坛、微博贴子。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统筹组织。将突发网络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纳入局政务公开和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安排,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牵头协调,由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组成人员负责具体实施。

  (二)各司其责,依法处置。依据职能分工,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依法依规组织实施突发网络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监测预警,及早防范。局机关、直属各单位要落实专人,建立网络政务舆情监测、报告、通报、协同制度,及时发现和掌握互联网上动态性、苗头性和预警性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和协同配合,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及时预防和消除不良影响。

  (四)综合施策,防患未然。综合法律、管理、技术、舆情疏导等措施,加强突发网络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有效防止政务舆情危机发生。

  三、分级响应

  (一)重大以上政务舆情:由各相关科室监测、预判,经局办公室报局领导研判,由局主要负责人启动预案,并报市政府相关部门。

  (二)较大政务舆情:由各相关科室监测、预判,经局办公室审核,报分管领导启动预案,局各科室协同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一般政务舆情:由各相关科室监测、预判,经办公室审定后,由相关科室协同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影响较小的政务舆情:由舆情内容涉及的相关科室、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舆情监测 

  1.日常监测。局机关、直属各单位要将政务舆情监测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不间断进行,随时掌握网络舆论的导向、特点和趋势。一旦发现不利于社会稳定的负面舆情或重大的虚假舆情,及时反馈局办公室。

  2.突发事件监测。当发生涉及商务工作突发事件时,机关各相关科室、直属各单位须组织对政务舆情进行 24 小时不间断监控,及时、全面掌握和汇总与该事件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由局办公室牵头拟定处置方案,报局领导决策。

  (二)舆情预警 

  与政务舆论涉及的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及时传递和沟通信息,保持对舆论的第一时间获知权,加强监测力度。

  (三)舆情应对 

  1.针对网上出现虚假不实报道,由局相关科室、直属各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与刊登不实消息的相关网络媒体进行沟通,积极主动消除不利消息。

  2.针对突发事件产生的政务舆情,由局相关科室、直属各单位及时汇集、整理、分析,及时与局执法监督科、办公室会商解决对策,及时做好与相关网络媒体沟通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发出官方声音,有效引导舆论,最大限度缩小突发事件产生的不良影响。

  3.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原则上要在1小时内首次信息发布,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五、后期处置

  (一)善后工作:政务舆情应急处置结束后,局办公室和各相关科室负责持续关注网络上相关事件的舆情趋势。

  (二)总结评估:政务舆情应急处置结束后,局相关科室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针对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工作方案。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