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07-23    

2015年,市商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一年来的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了工作流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务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指定专人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推进、协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根据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实际,不断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评奖罚等各项制度,且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和要求等方面均作了详尽的规定,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调整、充实和完善目录分类。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列入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通过《临汾商务之窗》、《临汾商务预报》站的“群众留言”栏目、《临汾商务》内部资料加强政策解读与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一项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公开信息,让企业和社会各界了解各类商务信息:

一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覆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依法行政、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党务信息、其他信息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电台、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上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利用“临汾商务之窗”、 “临汾商务预报”、微博和微信等新方式、新媒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印发《临汾商务》、《临汾市商务局年度调研报告》等内部刊物,向商贸企业和社会群众宣传国家、省、市商务政策、措施,解答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借助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多渠道、多方式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深化“权责清单”梳理细化工作。在2014年发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权力事项全部公布的基础上,2015年,根据要求,我局对权力事项办理要件、流程、材料等具体信息再次进行梳理完善,使“权责清单”更加完善。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其中,机构职能4条,占7.4%;政策法规21条,占38.9%;工作动态25条,占46.2%;决策2条,占3.7%;行政职权2条,占3.7%。

三、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商务惠民工程方面。一是开展了 “放心早餐工程”。 召开了全市商务工作暨放心早餐工程新闻发布会和全市放心早餐工程启动仪式,首批启动了60多辆放心早餐车,改造建设了1座1000平米的主食配送中心对于解决市区早餐市场“脏、乱、差”问题、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开展了家政服务工程。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家政服务企业共135家,从业人员超万人,近年来已免费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000多人次。三是开展了社区蔬菜直销点建设工作。已累计完成了50个社区蔬菜直销点的建设,在保证蔬菜供应、稳定蔬菜价格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四是积极推进“15分钟便民商圈”建设。积极完善解放路商圈、路东商圈、尧都区商会社区、侯马市望桥街社区等5个试点商圈的建设,在方便群众生活、提高社区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了省里下达的550个改造任务,累计建成7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对这些信息我们及时在《临汾日报》、临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宣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商贸流通方面。一方面积极推进电商与物流深度融合发展,召开了全市“互联网﹢物流”发展座谈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加强与煤炭、扶贫、供销、邮电等部门的合作,完善配套支撑体系,共同推动电商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市政府出台了《全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全市电商企业数据库;引进了企业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一号店、乐视网、积宝网等全国知名电商。目前全市有各类电商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2015年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对外开放方面。在外贸工作上,一是抓骨干企业。深入开展服务外贸企业活动,联合涉外部门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扩大出口总量。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交流。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了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泰国等站的活动,积极推动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500万美元着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我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有6家,农产品出口方面,吉县苹果已出口泰国,曲沃回春豆业大豆方便面产品已成为我市农产品出口的亮点在外资外经工作上市政府与东盟国际贸易促进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举办了临汾-东盟市场分析说明会,对于我市吸引东盟投资和“走出去”投资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劳务输出,鼓励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领先“走出去”。目前我市境外投资企业累计达到9家,年对外劳务输出180人次左右。

    酒类流通、成品油等管理方面。酒类流通上实施溯源制度,公开酒类批发手续办理程序,方面群众办理。成品油管理方面严格按规划办理。通过12312举报投诉服务电话受理群众投诉和咨询,并把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群众。

    财政资金方面。临汾市商务局的收支预算和三公经费控制额度都已按要求在临汾市人民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我局12312商务投诉举报服务中心共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5个,全部进行了回复。对于涉及酒类、成品油销售投诉的依法进行了查处。

(1)酒类销售,举报3个。

(2)成品油销售,举报1个。

    (3)其它类咨询1个 。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也无投诉情况。

  七、费用收支情况

    2015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方面无收取费用情况。

支出费用为0.6万元,主要为纸张、印刷、牌面等费用。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能够做到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有效公开,遗漏未公开的信息及时补充修正公开,避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细节性错误,下一步将在以下方面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制定完善审查机制,拟制审查流程,规范审查程序,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督促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是吸取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下年度针对商务领域信息公开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重点公开涉及外经贸法规政策、与企业大众密切相关的商务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政策解读。

三是加强科室间工作交流互动,及时采集信息并审查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门户网站、微博和微信等渠道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使大众企业更广泛地了解应用商务类政策、业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作用。

                               临汾市商务局

                              2015年2月16日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