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07-23    

2018年,临汾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建设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方式,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强化组织领导,充实信息管理队伍。市商务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各科指定专人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审核、发布,协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把服务对象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2018年,我局在巩固原来政务公开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和要求等方面均作了详尽的规定,并不断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和完备,既做到了信息全面公开,又坚持了保密原则。

3、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一是建立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严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二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我局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缺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列入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与群众沟通联系、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1、公开数量及分类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其中,机构职能65.36%;政策法规8条,占7.14%;工作动态95条,占84.82%;行政职权3条,占2.67%。

2、公开内容

我们根据信息公开分类要求,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依法行政、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党务信息、其他信息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

3、公开形式

在利用电台、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上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利用“临汾市商务局”、“临汾商务预报”、微博和微信等新方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借助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多渠道、多方式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向商贸企业和社会群众宣传国家、省、市商务政策、措施,解答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4、学习提升

提高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我们组织信息公开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们制定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层层落实目标责任,推进商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1、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切实推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双打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3、推进商贸流通领域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成品油、二手车典当、拍卖、融资租赁等行业监管,促进监管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扎实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4、深化重大决策公开。认真抓好商务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公开程序,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

    5、深化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等重要事项以及重大改革任务、惠民工程,细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促进政策落实。

6、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围绕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进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之路的总体发展目标,商务部门根据职能制定落实措施,并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7、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局领导答记者问、发表文章等多种方式经常性解读重要商务政策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8、深入推进局直属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临汾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临汾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依法依规公开局直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督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及时公开国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

9、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10、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编制发布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积极做好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11、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措施、进展、成效等方面进行公开。

12、推进市场运行监测工作信息公开。每周定期在《临汾商务预报》网站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公开临汾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另外,因为我局不存在行政收费项目,因此也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12312商务投诉举报服务中心共受理投诉、举报20个,全部进行了回复。对于涉及黑加油站点、汽车销售、油品质量等问题依法进行了查处。

(1黑加油站点,举报18个。

(2)汽车销售,举报1个。

    (3)油品质量,举报1个。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同时设立了举报信箱和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也无投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收支情况

    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方面无收取费用情况。

支出费用为0.6万元,主要为纸张、印刷、版面等费用。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能够做到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有效公开,下一步将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

存在问题如下:

一是全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

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信息报送情况进行抽查,采取每月通报等措施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及质量。

二是及时更新、逐步扩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特别是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三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做好信息工作自觉性,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临汾市商务局

                                     2019年2月26日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