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公开

对政协提案的答复

2022-12-19    

民建临汾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1.关于建议中提到的“产业结构层次不高”、“园区之间竞争激烈”的问题

按照我市统筹推动沿汾、沿黄、沿太岳“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按照“三大板块”错位发展、互促共融,正在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产业体系,加快形成高质量协同发展格局。

其中:沿汾板块的临汾、侯马、洪洞、襄汾、霍州、尧都、曲沃等7个开发区,按照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耦合的思路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信创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目前已形成以中信机电、华翔制造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以字节跳动、百度标注为代表的信创产业集群,以洪洞现代农业园、曲沃智慧菜谷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沿黄板块隰县、乡宁、吉县3个示范区,永和、大宁、蒲县、汾西4个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沿黄现代文旅产业和新能源、储能和清洁用能等产业。目前,永和液化天然气调峰作用充分发挥,大宁花卉、手套等清洁用能产业相继兴起。

沿太岳板块安泽、古县开发区和浮山、翼城产业集聚区依托煤焦等传统工业集聚区的优良禀赋现代农业、医药产业的天然优势,重点布局先进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目前已形成安泽、古县煤焦化循环产业园,浮山华润源网荷储低(零)碳智慧产业园、翼城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在整体产业布局上,与沿汾、沿黄板块形成有益互补。

2.关于建议中提到的“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目前,我市共有12家省级开发区,除今年新设立的吉县示范区外,仅有临汾、侯马2家开发区为一级财政和独立核算,其余9家开发区建设发展资金主要依靠县级财政承担。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

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发区内已建设地下综合管廊92.7公里,成立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公司12家,建设5G基站42座,在建标准化厂房44.7万平方米,已建成10.5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奠定良好基础。

3.关于建议中提到的“管理体制还需健全”的问题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推进向开发区赋权实施方案>及<省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基本目录><市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基本目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86号)要求,各开发区积极梳理省、市向开发区赋权事项目录,截至目前,已向11个开发区赋予省市级经济管理权事项2838项,包括省级赋权事项217项、市级赋权事项2621项,向“办事不出区”迈出一大步。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督促开发区严格按照三化三制”改革要求,全面推进落实到位。在“三制”改革方面,督促未配齐领导班子及内设机构工作人员的开发区尽快完善落实,持续推动工资收入绩效管理办法,力促开发区“三制”改革真正发挥作用。在“三化”改革方面,积极推进管运分离和市场化专业化改革,探索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投资管理市场化”的开发运营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推动临汾、侯马两家“三化”改革试点取得重大突破并形成先进典型经验在全市开发区复制推广。

二是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注重项目谋划招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督促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要按照两个方面产业转型方向、六大重点新兴产业,强化项目储备、创新招商方式、兑现招商奖励,提高招商精准度和成功率。要紧跟国家政策、紧盯产业前沿、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做好超前谋划,增强招商项目吸引力。注重提高项目建设成效每季度组织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完善“三个一批”项目跟踪服务管理机制,推动更多洽谈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建成项目早达效。

三是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强化向开发区全面赋权,一方面依法依规推进向开发区全面赋权工作,确保应赋尽赋;另一方面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一套服务开发区工作机制,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多措并举实现“区内事、区内办”。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在落实省委“五有”套餐要求的基础上,加强三项改革的统筹推进、集成融合。坚持以服务项目和企业为主线,加强部门配合联动,发挥改革合力,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