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临汾市“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行动成效明显

2023-06-07    
自今年3月“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汾市委网信办采取宣传发动、走访调研、团结引领、建章立制等措施,围绕“自媒体”发布虚假有害信息、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依法打击,截至目前,共约谈自媒体账号运营者39人,处置有害信息689条,联合公安部门查处拘留直播乱象主播5人,有效遏制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网络环境明显改善,为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

一是领导高位推动。临汾市委书记李云峰对“自媒体”乱象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属地“自媒体”管理,做好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奖励鼓励、严厉打击惩治三方面工作,确保临汾网络环境清朗有序。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延峰高度关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给予资金支持。3月18日,临汾市召开“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建国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临汾市委网信办对全市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县两级网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跟进,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宣传教育发动。临汾市委网信办充分利用市直新闻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自媒体等,对“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动员部署会、《临汾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公告》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编发转发工作信息120多篇;制作发布《整治“自媒体”乱象·自媒体人心声》《致自媒体朋友的倡议书》等微视频和文章,累计阅读量达50万+。

三是走访调研促动。为进一步了解全市自媒体基本情况,市、县两级网信部门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临汾市委网信办走访调研“临汾365”“临汾街边社”“黄河观察”等60家属地“自媒体”;县级网信部门走访调研了近200家自媒体,及时帮忙解决15家自媒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网信部门还对属地公众号、微博账号、今日头条号等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市委网信办对50个网红账号、60个重点自媒体账号、100个政务新媒体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动态监测,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专项整治有的放矢。

四是团结引领带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汾市委网信办先后召开5次自媒体座谈会,积极引导“自媒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努力方向;同时,启动临汾市首届“爱临汾·赢未来”正能量网络微视频创作大赛和“十佳新媒体”评选活动。今年国庆节期间,将举办大赛表彰活动。目前,该活动已经进入作品征集阶段,收集作品900余件,制作发布精品微视频3个、宣传海报3000张、高速广告2块,在全市17块户外大屏投放活动宣传信息,抖音“爱临汾·赢未来”话题的点击量突破5000万。

五是建章立制驱动。临汾市借“自媒体”乱象整治之机,在全市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年活动,并制定出台《临汾市自媒体管理工作办法(试行)》《临汾市自媒体管理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每月底由市委网信办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召集召开自媒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临汾日报社、临汾广播电视台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将对自媒体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提醒,加强教育,实行动态管理。市委网信办还与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共享信息,定期沟通交流,形成自媒体乱象整治长效工作机制。

六是全力打击联动。市、县两级网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加强联合打击力度,协调涉网管理部门从严查处自媒体乱象,对39名“自媒体”账号负责人进行约谈。在省委网信办大力支持下,依法依规对689条不良信息进行处置。还会同公安机关对抖音直播乱象及时取证查处,依法拘留5名主播。对13个违规账号,依法报请省委网信办进一步采取措施,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网络生态。

临汾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全国、全省同步深化开展2023清朗系列活动,持续巩固“自媒体”乱象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按照市委确定的“临汾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年活动”有关要求,推动形成属地“自媒体”常态化管控机制,持续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网信山西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