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临汾市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2023-04-24    

各县(市、区)商务局、市直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临汾市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2023年行动计划》,现印发你们,请按照工作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临汾市商务局

                                                    2023年4月24日


临汾市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

2023年行动计划

为加快推动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消费品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消费品市场提质增效,根据《山西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和《山西省消费品市场体系建2023年行动计划,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建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消费品市场体系,促进先进生产要素加快聚集和优化配置,推动我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二、重点任务

(一)推动商贸企业网络化数字化转型

1.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培育,积极组织“数字新蓝海”、“乡村英才”等专业化培训,促进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开展资源对接活动,利用省级资源优势加大与全国龙头电商的交流合作,利用大平台的流量优势和最新技术成果,促进我平台企业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积极培育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打造省级电商直播基地,培育电商直播产业生态圈,年底省级电商直播基地争取达到2个。在双十一、春节、国庆等关键节点,积极开展网络促消费活动,重点支持山西名特优产品、中华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文创产品等相关行业开拓线上销售渠道,不断提升临汾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责任部门:商务)

(二)加强品牌培育保护

2.培育发展首店经济,支持引入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在我开设首店,积极争取上级奖励资金。支持商业综合体和街区运营管理机构引进一线品牌开设首店,对于成功引进并签订2年以上入驻协议的,积极争取上级奖励资金。(责任部门:商务财政)

3.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推动老字号依托历史底蕴和文化精髓开发“老字号国潮”产品和地标性旅游商品、营造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者体验,顺应国潮消费趋势,释放品牌消费潜力,丰富品牌消费供给;推动老字号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设旗舰店;推动建设文化技艺展示中心,实现商旅文融合发展(责任部门:商务文旅财政)

(三)打造消费中心城市

4.推进步行街(特色街)提升品质,发挥临汾区位优势,推动财神楼、新百汇、丁陶等步行街创建省级步行街,实现步行街区与地方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打造山西区域商圈名片。(责任部门:商务文旅财政)

(四)推动商品市场创新发展

5.积极开展培育乡村e镇,健全乡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实现电子商务和乡村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转型升级。鼓励各地优先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购买服务、项目补助等支持方式开展乡村e镇培育工作,通过省级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底,推动14个乡村e镇建成运营,在全范围内初步实现“产业十电商配套”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体系。(责任部门:商务财政乡村振兴局)

6.开展农产品流通市场升级改造行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产品流通领域,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利用3-5年时间,分期分批对现有市场进行一轮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推动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2023年,在布局全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方面取得突破,积极推进农产品信息网络和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拓宽市场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三农”能力。(责任部门:商务财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

7.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的短板,以支持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项目为重点,完善冷藏、陈列、打包、结算、食品加工等设施设备。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发挥县城和乡镇物流枢纽作用,支持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建设改造项目,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布局一批县域前置仓、物流仓储等设施,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增强县域商业内在动力为核心,引导商贸、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建设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2023年,在全市5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

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的重要任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明确责任部门及具体任务,严格工作标准,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积极、主动、全面开展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重点工作完成。

(二)强化政策支持

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对商贸企业网络化数字化转型、自主品牌培育、消费中心城市、各类商品市场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让有关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推动消费品市场体系高标准建设。

(三)强化督查评估

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作用,加强统计监测、行业研究,对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积极协同有关部门,根据政策文件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闭环。同时,建立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反馈机制,定期对有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反馈。

(四)强化宣传交流

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动员,对出台的举措要做好解读、宣传,及时推广新做法、新经验、新机制,推动行动计划取得可复制、可考核成果。各部门要积极加强互动交流,多渠道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县(市区)商务局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和典型案例,为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