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部门文件

临汾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1-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2-02    

临汾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21-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全市商务领域依法行政,全方位推动全市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临汾市委 临汾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临发〔2022〕1号)和《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1―2025年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商法〔2021〕151号)要求,制定了《2021―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作出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临汾市商务局

                 2022年1月21日

2021-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好全市商务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下简称“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商务领域普法力度,加强商务系统法治建设,为全市商务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全市商务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全方位推动全市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推动形成领导带头、服务群众、创新发展、注重实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市商务干部对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深入推进商务依法治理,加强商务法治建设。到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更加完善,全市商务系统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形成有利于推动实现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根据干部群众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围绕我市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结合商务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结合地区特点和工作实际,坚持学用结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

二、普法对象

“八五”普法工作的对象:局机关、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商务部门服务的市场主体。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职工重点学习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运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把宪法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职工重要学习课程。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

(三)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通过举办民法典系列讲座,运用各类新媒体、典型案例等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把民法典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职工重点学习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干部群众身边、走进干部群众心里。

(四)深入学习宣传与商务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宣传,加强对国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市场流通、行业监管等商务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熟悉国际经贸条约、规则和国际惯例。立足于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习宣传《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开发区条例》等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地方性法规。

(五)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注重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加强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不断增强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加强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的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在认真总结宣传“七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推动营造全市商务领域良好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市商务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白岗峰同志任组长的“八五”普法领导小组,负责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工作的具体实施。各单位要积极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造条件,在人员、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八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体系。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深化商务普法工作改革创新。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件进行法律解读。各单位要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积极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普法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在采用传统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智慧普法,充分发挥即时通讯软件、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

(四)强化沟通协调。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商务系统普法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对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给予支持帮助。各单位要加强与市商务局及其他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普法工作。

附件:临汾市商务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临汾市商务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白岗峰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建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史文斌  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聂  磊   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子岚   市开发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李文芳   四级调研员

周德强   四级调研员

成  员:局各科室负责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贸促会负责人、餐饮服务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史文斌   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兼)

成  员:任晓晖   执法监督科科长

        李雁婷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齐林峰   人事科科长

        刘艳霞   内审科科长

        张晓晓   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相关文件:【图解】:《2021-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商务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